每一个产检的孕妈妈一定都听过这四个字“胎心监护”。有很多孕妈妈抱怨说:自己在家里数胎心就可以呀,胎心监护又是个什么鬼?有那么重要吗?我们需要通过案例来了解一下胎心监护到底重不重要。案例:二胎妈妈多次胎心监护异常秦女士今年35岁,11年前剖宫产生了一个儿子。二孩政策开放后,如愿怀上了二宝。怀孕36周时秦女士在医院产检,一个上午做两次胎心监护都有异常,妇产科医生便建议她出去活动一下。下午秦女士再次做了胎心监护,但仍有异常。医生建议留院观察,但秦女士觉得,自己宝宝的胎动挺好的,加上之前的产检也没出现什么问题,就不愿意住院。随后,再次检查医生 发现监护出现异常考虑胎儿宫内窘迫。紧急为秦女士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在剖腹产术中发现,脐带已经绕胎儿颈部一圈,并且脐带扭转得厉害,像麻花一样,所幸及时发现,否则孩子很有可能胎死宫内。这样的案例不是在危言耸听,胎心监护是有存在的价值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胎心监护吧~首先,什么是胎心监护?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宫缩图的简称,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其次,为什么要做胎心监护?孕晚期,孕妈做胎心监护的主要目的是查看胎儿是否缺氧。因为这时候,胎儿已经比较大了,需求也较大;而此时胎盘相对老化,供氧能力开始下降;两者处在一个矛盾的状态。因此,孕妈要特别注意:胎宝宝能否得到充足的氧气和养料,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做胎心监护的原因。配合胎心监护,医生一般会结合孕妈数胎动、超声检查这两项指标,综合判断胎儿是否缺氧。胎心监护什么时候做?妊娠36周以后,对胎儿畸形等筛查都已基本完成,基本可以确定:宝宝是健康的。这时候,我们观察的重 点就是:监测胎儿在子宫内的状态是否良好。因此,当准妈妈孕期一切正常,医生通常会建议:从怀孕第36周开始,每周做一次胎心监护。但如果准妈妈有妊娠并发症,如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动减少等,可能根据情况,从怀孕第28-30周就开始做胎心监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