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这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家长们都比较担心的问题,因为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物质大多都是通过饮食来补充的,如果长期反复厌食,则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容易导致营养不成不足,这就可能会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那么,孩子厌食了应该怎么做呢?如何做比较好呢?
步:培养孩子好的就餐习惯
1、记住这个味,以后不偏食、厌食:孩子偏食、挑食、厌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对某种食物气味的抗拒, 7个月以后是孩子味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可以在这个时期为孩子提供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让孩子记住这个味道并接受。
2、千万不能让孩子边吃边玩:从孩子会坐的时候开始,就不能让孩子坐到一边去吃饭,应该坐在儿童餐桌上跟大人一起进餐,告诉孩子吃饭要认真,不能边吃边玩,对于实在不听话的可以采取讲道理、小小的惩罚来纠正。
第二步:抓住吃饭黄金期
1、前置准备期:从孩子满五、六个月的时候开始,孩子已经开始学习抓握了,这是培养独立吃饭的准备期,是让孩子学习正确的餐具握法的较佳时机。
2、实际诱导期:在孩子12~18个月的时候,手、眼协调能力开始迅速发展,家长给予适当的诱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但是想要让孩子像大人一样吃的完美是不可能的,基本上都是吃得全身脏兮兮,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妈妈要有耐心,千万不要扼杀宝宝这种好奇心,要让宝宝学着自己吃饭。
3、半独立完成期:孩子1岁半~2岁的时候,动手能力越来越加强,这时候可以试着让孩子独立吃完一部分食物,比如碗里的饭菜所剩不多时,可以让孩子自己吃掉剩余的食物,完成后适当的予以鼓励。
4、巩固期:2~3岁的时候是孩子独立吃饭的巩固期,可以放手让孩子逐渐的、独立的吃完一顿饭。
孩子厌食本不是大问题,但是长期反复厌食就可能会导致大问题了,家长们要引起重视,发现苗头的时候就应该及时的想办法纠正、应对了。对于小儿厌食,大家如还有疑问,或者想了解更多详情可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