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综合外科 > 儿外科

孩子遇上阑尾炎,怎么办?

来源:未知2019-12-13 浏览:64次

  “宝宝这么小,阑尾炎?医生,您是不是搞错了?”很多带宝宝来看病的家长经常会有这样的疑惑。但其实这个病啊,哪怕刚出生的宝宝都有可能会得!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儿童常见的急腹症,以5岁以上的儿童多见。但因为宝宝年龄小,不易表达清楚身体不适,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因此家长们要注意了,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小儿急性阑尾炎。

  小儿阑尾炎,家长如何早期识别?

  宝宝生病,不像大人可以描述症状,尤其是阑尾炎这种病,早期容易与其它疾病混淆,容易造成漏诊。那么,当孩子出现以下症状时,家长们就要考虑是否为小儿阑尾炎了。

  3岁以内婴幼儿:

  早期会出现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如果发现孩子有阵发性哭闹、拒按腹部、不愿活动,应小心阑尾炎的可能。

  5岁以上儿童:

  主要是腹痛,开始是上腹部或脐部钝痛,数小时后转移至右下腹部,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若反复检查均可发现右下腹有固定而明显的压痛,很大可能是小儿急性阑尾炎。

  家长经常会问到的几个问题:

  1、那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也会得阑尾炎?

  阑尾炎并不是成人的专利,只要宝宝肚子里有阑尾这个东西,就有可能患阑尾炎,只不过小儿阑尾炎的发病率偏低。

  2、怀疑宝宝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不要迟疑,赶紧把孩子送去医院,即刻开始不要给宝宝进食水、食物,以缓解肠道消化负担,为可能进行手术提前做好准备。

  3、为什么孩子肚子疼也没多久,到了医院医生说阑尾已经穿孔了?

  这是儿童独有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年龄越小的儿童,肠道大网膜发育越不健全,肠壁越薄,抵抗力局限能力也越差,加之没有表达能力。因此,年龄越小的儿童一旦发病,病情就越重,越容易发生穿孔,合并穿孔和腹膜炎的危险也越大。

  4、确诊为阑尾炎一定要马上手术吗?

  不是所有的阑尾炎都要做手术,部分不严重的阑尾炎早期可通过禁食、补液抗感染等手段保守治疗。但如果孩子有明显的高热,下腹部固定压痛、肌紧张等症状,大多需要手术治疗。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化脓、穿孔的机率也越大。


长按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资讯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