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综合外科 > 儿外科

隐睾是什么?怎样治疗?

来源:未知2021-03-16 浏览:168次

  隐睾是指睾丸未下降至阴囊,包括睾丸下降不全和睾丸异位。临床上绝大多数隐睾为睾丸下降不全。异位睾丸常位于腹股沟浅表小窝内。80%的隐睾可被触及,20%不可被触及,大约20%不可触及睾丸是睾丸缺如,30%是睾丸萎缩。儿童可以回缩睾丸,通常只需要随访以证明睾丸处于正常状态而没有回缩即可。诊断双侧无睾症时,必须确认其男性染色体核型,有必要进行内分泌学评估,以助于判断单侧或双侧睾丸是否存在。

  病因

  隐睾是由睾丸下降异常造成,引起睾丸下降异常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

  1.将睾丸引入阴囊的睾丸引带异常或缺如,至使睾丸不能由原来的位置降至阴囊。

  2.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使睾丸对促性腺激素不敏感,失去下降动力。

  3.下丘脑产生的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使脑垂体分泌的LH和卵泡刺激素FSH缺乏,也可影响睾丸下降的动力。由内分泌因素所致者多为双侧隐睾,由其他因素引起者多为单侧隐睾,有时隐睾可合并有腹股沟斜疝。

  临床表现

  1.不育症

  隐睾会导致生殖细胞受损,及早行外科处理使睾丸固定于阴囊,以减少生育能力降低的发生风险。隐睾症最早期的产后组织学异常是在出生后第1个月即可观察到的间质细胞发育不良。青春期后的单侧隐睾应予以摘除,因其在将来易发生恶变及扭转,绝大部分睾丸都丧失了生育能力。

  2.恶性变

  出生时睾丸未降的儿童有发生睾丸恶性肿瘤的风险。有过隐睾症的男性中生殖细胞肿瘤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约40倍。睾丸未降的位置影响着睾丸发生肿瘤的相对危险度,位置越高,恶性变的风险越大。一半的腹腔内睾丸会发生恶性病变。睾丸所致的睾丸肿瘤类型中较常见的是精原细胞瘤。隐睾患者中原位癌的发病率是1.7%。

  3.疝气

  90%的睾丸未降病人鞘状突未闭。鞘状突通常在睾丸下降后和出生后第1个月内闭合,鞘状突未闭伴有更高风险的附睾异常。鞘状突未闭的临床意义是其可以影响隐睾症的激素治疗效果。

  4.睾丸扭转

  隐睾可能有睾丸引带、提睾肌附着异常或睾丸鞘膜的附着异常,易于发生睾丸扭转。尽管未下降睾丸很少发生扭转,但在腹痛或腹股沟疼痛伴同侧阴囊空虚者应考虑睾丸扭转。

  检查

  1.主要针对不可触及的睾丸,为确定睾丸是否存在及其定位,B超可作为术前常规检查。

  2.CT、MRI相对B超在诊断隐睾的价值上无优势。睾丸动静脉造影及精索静脉造影不推荐使用。睾丸未降行放射性检查没有意义,在大多数情况下手术选择、手术方式、隐睾功能的改善等都不取决去影像学结果。

  3.腹腔镜是当前隐睾诊断的“金标准”,在定位时可进行治疗。

  4.双侧或单侧隐睾伴阴茎短小、尿道下裂等,需进行HCG刺激试验、雄激素、FSH、LH、MIS/AMH测定、染色体核型、遗传基因测定等检查。

  诊断

  本病的诊断一般不困难。对于摸不到睾丸的隐睾与睾丸缺如的鉴别应予重视,后者不需要手术。

  治疗

  保留生育能力的理想年龄是在出生后12~24个月。睾丸的自发下降在出生后3个月内即可完成。睾丸未降的决定性治疗应在出生后6~12个月间完成,此时间是行睾丸下降固定术的较佳时间。

  1.激素治疗

  隐睾可伴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异常,激素治疗采用HCG、LHRH或两者合用。指南推荐βHCG用于不可触及隐睾或一些重做病例的术前准备,其增加睾丸血供,便于手术。

  2.手术治疗

  对于出生后6个月,睾丸仍未下降至阴囊者,应及早手术。对于青春期隐睾患者,一经发现及时行睾丸下降固定术,术中如发现睾丸已萎缩或不能下降引入阴囊,必要时可施行睾丸切除术。

  (1)开放手术睾丸下降固定术 可触及隐睾者行睾丸下降固定术。一般进腹股沟入路,在腹股沟行斜切口,游离精索,结扎未闭的鞘状突或疝囊,无张力放置固定睾丸于阴囊。

  (2)腹腔镜手术 适应证:所有不可触及的睾丸;可疑间性的诊断;活检或腹腔内高位睾丸切除。禁忌证:急性感染,凝血异常,既往有腹部手术史,疑有腹膜粘连。

  (3)自体睾丸移植 适用于高位隐睾。结扎睾丸血管,将睾丸游离移入阴囊,吻合睾丸血管与腹壁下动脉。这不是广泛采用的方式,不推荐作为常规手术方式。

  预后

  少数未手术隐睾发生睾丸萎缩、坏死。已成功行睾丸下降固定者,9%~15%单侧和46%双侧隐睾可发生无精子症。手术不能减少肿瘤的危险,但可以使睾丸更易被检查。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