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中医科 > 中医理疗

什么样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针灸

来源:未知2019-04-16 浏览:79次
 

中医是一门很博大精深的知识,而且针灸有很好的保健治病效果,女性在月经或者是孕期等敏感时期生病的话,可以进行针灸治疗吗?针灸治疗的效果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一、经期最好不要进行针灸

经期由于大量经血的排出,有关脏腑、经脉的气血相对不足,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下降,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减弱。针刺出的麻、胀、酸、重、疼痛、游走的综合感觉,使她们难以适应,从而引起精神紧张、情绪不稳,打破月经生理现象内在平衡与正常规律,导致月经紊乱。因此,是否可针刺要辨证分析。

中医表经期针灸一定要注意选择,如果身体疾病不是很痛苦,就先不要进行针灸治疗,经期过去再针灸,如果是非常痛苦的疾病,由专业医生指定是否针灸,可以的话针灸。

二、孕期进行针灸要慎重

由于孕期是特殊时期,如果任意进行各种疗法,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现象发生。那么,孕期能否针灸呢?古今针灸文献中,比较注重孕期的禁忌,提出怀孕3个月以下少腹部禁针,3个月以上者上腹部、腰骶部禁针,孕妇体质虚弱或有习惯流产史的,一些反应比较敏感,而能引起子宫强烈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太冲、至阴、昆仑等应禁针或予轻刺激。

可见,女性孕期和经期进行针灸疗法是有很多禁忌的,因此,在这两个特殊时期,建议女性朋友不要盲目行针,以免引起不测。

人们在针灸治疗时都希望选名医,其实,针灸疗法的效果并不完全取决于医生,在一定程度上,患者机体的功能状态决定着针灸的治疗效果。

同样的疾病,老年人的治疗效果一般要比年轻人的差,体质虚弱者的治疗效果一般要比平时体质较好的人差。这是因为老年人、体质虚弱者的身体反应能力和调节能力下降了,对刺激而产生的反应要小一些。

针灸是通过刺激对人体进行调节来达到治疗目的,而调节的“度”是由机体自身掌控的。比如有些人干咳,开始的原因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如果不及时治愈,反复的剧烈咳嗽可能会使大脑的咳嗽中枢兴奋性增强,如此一来,即使呼吸道问题得到治疗 ,其干咳仍会继续。对于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吃镇咳药,其副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而针灸治疗既靠谱 又安全。

三、为了减肥而去针灸真的可以吗?

针灸减肥的机理是通过调节摄食中枢和饱食中枢的兴奋性,从而控制食欲、减少饮食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减肥的效果虽然比较均匀,但很难达到“指哪减哪”的效果,对一些拥有特殊体形的人也可能不会见效。

事实上,针灸减肥和其他减肥方式一样,只是减肥的辅助手段。人要想控制体重,还是要靠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针灸减肥对单纯性肥胖效果较好,而因糖尿病造成的肥胖,一定要先控制血糖,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针灸减肥,效果较好。

根据人的体质不同,分为适宜针灸治疗和不宜针灸治疗的群体。不宜针灸治疗者有:患者生命体征不平稳;有凝血障碍者;身体状态不佳者,如身体极度疲劳、饥饿或过饱、精神高度紧张。

此外,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及部分活血通经穴位,不适宜针灸,婴幼儿也不宜针灸。

其实,针灸效果虽好,也要根据个体机能状态来决定要不要针灸,女性在经期、孕期这两个特殊时期,最好还是不要针灸。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