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新闻资讯 > 口腔科

换牙期不重视 孩子失去的可不只是牙齿

来源:未知2019-08-28 浏览:144次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个需要细心呵护的过程。可是有个关键时期,却总会被忽略,那就是孩子的换牙期。
 

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不仅有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更会影响生理健康。一颗牙齿长歪了,还会影响其他牙齿的生长,口腔问题和自信面容也就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乳牙的更替历程
 

6-7岁时中门牙开始松动脱落,长出新的恒牙;

同时,磨牙后方会长出另一个磨牙;

其他牙齿陆续脱落替换;

乳牙脱落后,同一位置长出恒牙的单尖牙和双尖牙;

12-13岁,恒牙替换完毕,换牙期结束啦~

 

乳牙蛀了怎么办?
 

不少家长恃着乳牙迟早要换的底气,孩子长了蛀牙也不会过多在意,可小小的乳牙作用大,假如保持着这种错误观念,孩子可能就要承受以下的痛苦:

1、吃东西时牙就疼,也不想咬,胃口也没了,还经常消化不良;

2、乳牙蛀得太深过早脱落了,导致恒牙萌出异常,脸型和发音都出现了问题。
 

乳牙可是恒牙萌出的根基,保护好乳牙才能有一口整齐健康的恒牙,所以家长们可不能轻心啊~

换牙期的那些问题

及解决方法
 

1、乳牙“赖着不走”

不少孩子的恒牙已萌出,但乳牙却还未脱落,这种一般叫做“滞留牙”。

解决方法:出现滞留牙要尽早拔掉,给恒牙萌出留出足够的位置。
 

2、乳牙早早丢失

没到换牙年龄或还没有恒牙替代,乳牙却因为龋坏或其他原因而过早丢失。

解决方法:乳牙过早缺失会造成邻牙向空隙倾斜,等到恒牙长出会因为不够位置而产生错位,这样牙齿就会七歪八倒。这种情况应该在乳牙缺失的位置戴上缺隙保持器,防止邻牙亲倾斜,等到恒牙萌出就可以啦~


3、六龄齿龋坏

六龄齿上凹凸不平的沟隙,容易嵌塞食物残渣,清洁不干净就容易龋坏。

解决方法:带孩子进行窝沟封闭,能阻挡细菌的侵入和食物的残留,自然龋齿也会少发生。

4、多生牙

乳牙还没脱落,恒牙就长出来了,有时候还会呈现“双层牙“的状态,或是牙列变得拥挤不齐。

解决方法:通过口腔X光了解乳牙和恒牙的位置,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拔除乳牙。
 

5、没有调整过来的咬合错位

换牙期颌骨也在发育,咬合关系在逐渐建立,会出现暂时性的错位咬合,在后期的发育过程会恢复正常,但有些咬合无法自行调整,会影响脸型发育。

解决方法:及时带孩子去口腔检查,根据牙医建议必要时可以佩带功能矫治器。
 

换牙期不仅关系到孩子能否拥有一副健康和好看的牙齿,更是自尊心建立的来源。毕竟一副拥挤杂乱的牙齿,会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对待,关键是引发许多牙齿问题,孩子的身体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爸妈们,记得在孩子的换牙期多用点心,这样才能看着他们欢乐成长哦~

扫码回复“项目+姓名+电话”即可预约!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