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多发病,为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病因不同,新生儿肺炎可分为:

01吸入性肺炎

宫内羊水或胎粪吸入胎儿呼吸道所产生的肺部疾病称羊水或胎粪吸入性肺炎;生后吸入乳汁可引起乳汁吸入性肺炎。

01感染性肺炎

新生儿在产前、产时或出生后因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衣原体等)感染引起的肺炎。

新生儿肺炎临床表现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与婴幼儿或年长儿极不相同,尤其是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其临床表现主要为:

呼吸增快

最常见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新生儿肺炎患儿呼吸可增加到每分钟60次以上。

青紫

是缺氧的表现,表现为口周青紫,重症患儿口唇、指(趾)甲床、头面部和全身都可出现青紫。

咳嗽

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宫内感染性肺炎往往没有鼻塞、流涕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而生后感染性肺炎可表现为吃奶时呛咳,单声咳及短暂的咳嗽。

口吐泡沫

是新生儿肺炎的特征之一,泡沫主要来源于气道内分泌物。

发热

大部分新生儿肺炎不发热,即使发热体温也多为低热,持续时间约2~3天,很少超过一周。重症患儿有时表现为体温不升。

其他症状

如吃奶欠佳,精神反应差,有些患儿还可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新生儿肺炎原则上都应住院治疗,病情稳定的轻症肺炎也可不住院,但必须经过医生诊断,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同时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病情加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点击咨询宝宝是不是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的预防

  • 定期做产前检查

    定期做产前检查。羊水或胎粪吸入性肺炎预防的关键是防止胎儿发生宫内缺氧,母亲在怀孕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怀孕末期。

  • 出生前

    母亲孕期应预防感染做好孕期保健,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 出生后

    生活空间要洁净舒适。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具应消毒。父母和护理人员应注意卫生,注意洗手,避免接触感冒患者。若母亲感冒应戴口罩喂奶。发现孩子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立即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实力新生儿科医生团
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Liu Xiao team刘晓红主任团队

本科室由原深圳市儿童医院NICU主任刘晓红主任医师带队,以及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现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6名,执业护士19名。

有爱有家有健康

Love, home and health

  • VIP
    定制服务
  • 4H
    管理体系
  • 6对1
    服务
  • 温馨
    环境
  • 一站式
    孕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