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内科 > 免疫系统

怎样区别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来源:旧站2021-04-08 浏览:1079次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症状相似,患者常把过敏性鼻炎当成伤风感冒。那么,怎样区别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呢?

过敏性鼻炎是由I型变态反应引起的鼻部疾病。过敏原以吸入物为主,常见的有屋内灰尘、螨虫、霉菌、花粉、棉絮、枕垫、家禽和动物毛等。过敏性鼻炎症状是鼻痒、打喷嗦、流清水涕,以及鼻堵。这些症状发生得快、消失得也快。有的人早晨一醒来就打喷嚏不止,但打上一阵也就风平浪静了,但常常反复发作。如果一年四季都犯,就叫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仅某几个月犯则叫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例如,在我国北方地区,对禽属花粉过敏者,都在7月到9月份发作过敏性鼻炎。

患过敏性鼻炎者常常伴有其它过敏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支气管哮喘、食物过敏或药物过敏等。约50~60%的人其直系亲属中亦有人患过敏性疾病。

伤风感冒系由病毒引起,虽也有鼻痒、打喷嚏、流水涕以及鼻堵等症状,但发病慢,消失亦慢。全身症状较重,可有高烧、寒战、头痛、全身关节及肌肉酸痛、食欲差等,约一周而愈。其传染性强,短期内有大量人群发病。

为了进一步确诊,还需做一些特殊检查。

过敏性鼻炎是免疫系统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过敏原。目后医院多做皮内试验,观察15-20分钟,看注射部位有无反应。但皮内试验阳性有时并不能确诊,还需进行其它枪查。

还要检查鼻涕中有无嗜酸粒细胞。当鼻内吸进过敏物质后,与体内已存在的、对该致级物的待异性IgE抗体产生反应,生成抗原抗体复合物,释放出一些生物活性介质,其中有的介质可使嗜酸粒细胞集中到反应部位,这样,鼻涕中就可见到嗜酸粒细胞。

还可傲嗜碱性细胞检查。在无过敏性鼻炎者的鼻粘膜表层中,这种细胞极少,约有0-6%的人可发现;而在60~80%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粘膜表层中可找到这种细胞。嗜碱性细胞和过敏性鼻炎等I型过敏反应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由于过敏原和附着在这种细胞上的IgE抗休发生反应,使之发生脱颗粒现象,释放出生物活性介质,就产生了一系列过敏症状。

还可行鼻粘膜激发试验,这种试验是用少量致敏物质引起一次较轻的发病,来证实致敏原。其方法是把病人提出的可疑致敏物,或皮内试验时发现的可疑致敏物定放到鼻腔内,观察5-10分钟,看是否产生和发病时一样的症状。如发生则说明该物质很可能就是致敏物。

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检测血清中特异性IgE抗体水平。

总之,必须综合病史及各项检查结果,全面考虑才能确诊。一般认为除有典型症状外,在皮内试验、鼻分泌物中嗜酸粒细胞检查及鼻粘膜激发试验三者中,有二者以上为阳性时即可确诊。如三者均为阴性则系血管运动性鼻炎,不是由过敏反应引起。

治疗可行脱敏治疗,亦可使用扑尔敏、息斯敏、酮替芬、色甘酸钠等控制症状。如有鼻堵可应用麻黄素滴鼻,减轻水肿及流涕,通气。鼻可灵气雾剂亦可缓解症状。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