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口腔科 > 口腔正畸

什么是牙列拥挤

来源:旧站2022-07-05 浏览:1829次

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中常见者,可表现为牙齿拥挤错位排列不齐;而拥挤牙齿的龋及牙周病发生率均较正常排列牙齿为高。同是牙列拥挤十分明显地影响外观,严重者可造成口唇闭合困难,形成开唇露齿。牙列拥挤口内表现为牙齿的大小正常或过宽,牙呈各种方向错位,个别牙反合、开合、超合及深覆盖等。由于牙齿拥挤不易自洁而引发龋病及牙龈牙周炎症,可见局部牙龈红肿、出血、牙结石。

造成牙列拥挤的病因为牙量骨量不调,牙量(牙齿总宽度)相对大,骨量(齿槽弓总长度)相对小,牙弓长度不足以容纳牙弓上的全数牙齿。牙量骨量不调受遗传与环境两方面的影响。   

1.人类演化过程中咀嚼器官表现出退化减弱的趋势。咀嚼器官的减弱以肌肉快,骨骼次之,牙齿慢,这种不平衡的退化构成了人类拥挤的种族演化背景。  

2.牙齿的数目、大小、形态受遗传较强的控制,颌骨的大小、位置、形态在一定程度上也受遗传的影响。过大牙齿、多生牙以及一些因颌骨发育不足造成的牙列拥挤与遗传因素有明显的关系。   

3.环境因素中乳恒牙的替换障碍对牙列拥挤的发生起发生起重要的作用。乳牙早失,特别是第二乳磨牙早失,将造成牙长度的减小,恒牙萌出时因间隙不足而发生拥挤。乳牙滞留占据牙弓位置,后继恒牙不得不错位萌出而呈现拥挤。一些口腔不良习惯也可以造成牙列拥挤,例如长期咬下唇可造成下后牙舌倾,合并拥挤。

牙列拥挤矫治原则

牙列拥挤的主要机制是牙量骨量不调,牙量相对大而骨量相对小,因而其矫治原则是以增加骨量或减少牙量来达到牙量骨量的协调而创造排齐牙列的条件。也就是要排齐拥挤的牙齿必须创造间隙供排齐牙齿所用。   

1.增加骨量 通过各种矫正器扩大牙弓的长度及宽度以达到增加骨量也就是获得间隙的目的,但是这种方法获得的间隙是有限的。   

2.减少牙量 通过片切,牙齿减径或减数拔牙的方法达到减少牙量而获得间隙。用减径方法获得的间隙也是十分有限的,而且易引起牙齿的继发龋,故临床上较少使用。而通过减数拔牙的方法能获得大量间隙,成为临床上对中度或重度拥挤的主要矫治方法。   

不论通过增加骨量或减少牙量的方法矫治拥挤,拥挤牙必须在获得足够排齐间隙的条件下才能开始受力矫治,这是取得矫治成功的重要条件。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