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什么是皮肤
点刺试验

皮肤点刺试验是将少量高度纯化的致敏原液体滴于患者前臂、再用点刺针轻轻刺入皮肤表层。如患者对该过敏原过敏,则会于十五分钟内在点刺部位出现类似蚊虫叮咬的红肿块,出现痒的反应,或者颜色上有改变。基本上就能够比较确定过敏性疾病的存在。皮肤点剌试验现为欧洲国家及美国公认的过敏原诊断方法,其优点灵敏度均高,就如被蚊叮一样,而且患者及医生都可以立刻知道检验结果。

临床意义皮肤点刺试验的

  • 01

    异常结果导致局部毛细血管扩张(红斑),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水肿、风团),阳性者表示对该抗原过敏。

  • 02

    需要检查的人群适应于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特应性皮炎、药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患者。

  • 03

    皮肤点刺试验采用组胺作阳性对照,以计算相对的反应强度,是一种有效测定过敏性皮肤病的特应性(对一种或多种变应原敏感)的方法。

  • 04

    结果阳性可能疾病:小儿食物变态反应、小儿白塞病、小儿药物性皮炎、疣状肢端角化病、过敏性湿疹、小儿药物变态反应、过敏性阴道炎

皮肤点刺试验注意事项

  • 不合宜人群

    有过敏性休克史者禁止行此类试验,妊娠期尽量避免检查

  • 检查前禁忌

    检查前24小时停用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能类药物、抗组胺药、黄嘌呤类药物、色甘酸钠等药物

  • 检查时要求

    ① 宜在基本无临床症状时进行;

    应设生理盐水及组胺液作阴性及阳性对照;

    结果为阴性时,应继续观察3-4日,必要时,3-4周后重复试验;

    应准备肾上腺素注射液,以抢救可能发生的过敏性休克。

皮肤点刺和抽血的区别

  • 皮肤点刺试验

    皮肤点刺是属于体内检测,而抽血是体外检测。皮肤点刺是有适应人群的,点刺部位有皮疹的话是不应该选择皮肤点刺的,因为患者的皮疹会影响到点刺的结果,点刺检查的内容也比较少,反而抽血检查的范围更广,适应的人群也更为广泛,与皮肤点刺相比,抽血检查过敏源结果更客观准确,但费用相对会高一些,2岁以上准确率会更高。

  • 抽血

    抽血化验是一种体外检测的方法,通过各种实验室仪器检测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水平来判断过敏反应。多数过敏反应是由IgE介导的,现在可用Mediwiss敏筛定量过敏原检查方法定量测定患者血清中sIgE的水平,特异性高。而食物不耐受检查是唯一针对食物过敏的迟发反应(IgG)检测手段。不过对非IgE和IgG介导的过敏,以上抽血检测方法就束手无策了。

与抽血相比较,皮肤点刺更舒适,能过快速出结果,目前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将所有的过敏原都检测出来。医生一般 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结合体内、体外试验共同评价过敏原检测结果。

儿科环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