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新生儿听力筛查

来源:未知2021-10-12 浏览:59次

新生儿听力筛查

正常新生儿中,双侧耳聋发生率约在1‰-3‰,在我国如按每年出生1900万人口计算,平均每年大约要新增4万名耳聋儿童。众所周知,正常的听力是进行语言学习的后提,严重耳聋的儿童由于缺乏声音和语言对听觉的刺激,难以获得学习语言的机会。因此,及早发现先天性耳聋尤为重要。听力筛查可在婴儿睡眠时进行.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对每一个新出生的婴儿,在出生后住院期间(一般是出生后48-72小时之间)由听力筛查技术人员在产科对其听力进行的初步测试(称为听力初筛)。初次的测试的结果用“通过”和“未通过”来表示。一般来说,在初步测试中未通过的婴儿需要在出生后42天内接受复筛。一旦未通过复筛,就必须在3个月龄后到听力诊断中心做进一步听力检查,终确定是否真正存在听力障碍,以及听力损伤的程度和性质。

常见的听障的高危险群包括:

1.家族史有先天性或遗传性感音性听障。

2.有子宫内感染之病史,如先天性梅毒等。

3.高胆红素,超过或达到换血临界值。

4.出生体重小于1,500公克之早产儿

5.曾得过细菌性脑膜炎或脑炎。

6.颅、颜面畸形者。

7.周产儿时期或新生儿时期有严重缺氧病史,如持续性胎儿肺高压循环、生产窒息。

8.使用潜在性耳毒性药物超过5天。

9.插气管内管超过10天。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听觉对以后语言的发展相当重要,罹患听觉障碍的患者若能越早复健,对于日后的语言发展能力将会越好,经过早期的治疗,或许以后也不一定得要到聋哑学校上课,也能够回归正常的班级上课。

此外,医师会建议如果宝宝的听力出现问题时,医师会希望他能在6个月大左右时就能进行矫正,但是由于这年龄的宝宝还太小,所以极可能会出现配戴上的问题,因此,在临床上会建议他至少应在1岁左右后进行矫治。此外,助听器也应每1~2年更换一次,且听力检查也应每年进行评估。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