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新生儿体检有哪些项目?

来源:未知2021-10-12 浏览:59次

新生儿体检有哪些项目?新生儿体检包括了出生后立即检查的体检,以及出生周内和一个月内几个重点,对不同时间段的新生儿检查的项目也有所不同,具体有哪些需要检查的项目,我们请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新生儿医生来介绍。

出生后立即进行宝宝出生的医院宝宝经历的次常规检查,测量宝宝的头围、身高、体重,查看宝宝皮肤的颜色,检查宝宝心脏是否有杂音、呼吸是否正常、肌肉紧张程度和活动是否符合标准。

出生周内宝宝出生的医院医生采一滴宝宝的足跟血做化验,验证宝宝甲状腺和循环系统是否正常运作。医生还会提醒哺乳的妈妈饮食的注意事项,告诉你们照顾新生宝宝的一些注意事项,尤其是如何预防宝宝佝偻病以及宝宝猝死的建议。

出生一个月内医生家访,在宝宝家里家访通常有两次,次:宝宝回家后一星期,医生去你家,帮宝宝测量身体、体重、头围,查看宝宝的黄疸,脐带是否脱了,以及四肢的活动情况等。第二次:在宝宝满月的时候,主要为宝宝做听力筛查,存在听力问题的宝宝,出生后三个月内是的治疗时间,所以这次检查很重要。

新生儿体检——阿氏评分

阿氏评分,是检查宝宝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也是宝宝出生后接受的次检查,一般在出生后立刻进行。

检测时间:出生后1分钟、5分钟和10分钟分别评估。

1、皮肤颜色。全身皮肤红润为2分;手脚末稍呈青紫色,躯干红为1分;全身呈青紫色为0分。

2、心率。心跳有力,每分钟超过100次为2分;心跳微弱小于100次/分钟为1分;听不到心音为0分。

3、刺激后反应。哭、反应灵敏为2分:痛苦表情为1分;刺激无反应为0分。

4、肌张力。如果婴儿活跃程度正常、肌张力正常,打2分:如果只有手脚略微弯曲、肌张力低下打1分;如果婴儿松软打0分。

5、呼吸。呼吸良好、哭声响亮为2分;呼吸微弱、不规则、哭声低为1分;没有呼吸为0分。

通常来说,阿氏评分在8-10分为好;评分在7分及以下的新生儿为轻度窒息,轻度窒息的新生儿一般经清理呼吸道、吸氧等措施后会很快好转;评分很低在3分及以下为重度窒息。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