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 新生儿科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样识别?

来源:旧站2020-12-21 浏览:758次

临床症状不典型 缺少较大儿童患败血症的特征表现,没有发冷或寒战、弛张型高热和明显的中毒症状等,易被家长忽视,没有及时送医院,被延误治疗;

体温不升手足发凉 是指新生儿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平时小儿手足温暖,败血症时小儿手足发冷。

哭声低微如“猫叫” 败血症的孩子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吃奶减少吸吮无力 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

全身软弱四肢少动 本来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或不停地活动,小手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败血症的孩子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反应低下昏昏欲睡 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小儿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 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甚至并发黄疸可能是表现。

局部或有感染病灶 败血症的小儿可有局部感染灶,如皮肤脓疱疮或疖肿,或脐部有脓性分泌物等,败血症的致病菌很可能是从这些病灶进入血液的。

免疫低下容易扩散 由于新生儿期,尤其是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免疫功能尚不成熟,体内的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细菌容易在全身扩散,当细菌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时,则可引起化脓性脑膜炎,使病情加重、凶险。

温馨提醒:无论你的宝宝是否仍在住院,或者已经住院,只要观察到以上异常表现,都应该赶快报告医生或再就医诊治,及时合理地治疗还是大有希望。绝不可贻误时机,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