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 新生儿科

母乳性黄疸的症状

来源:旧站2021-01-16 浏览:232次

医生介绍:小楠楠出生时,小脸白白净净的。但在出生后第4天,妈咪突然发现她的小脸有些变黄了。妈咪根据自己在孕期学习的知识,以为小楠楠是生理性黄疸的表现,于是也没有特别着急,耐心等待着黄疸消退。可2个星期过去了,黄疸非但没退,反而还有点加深。妈咪有些着急,但小楠楠的样子确实不像是有病,每天能吃能睡,小眼睛也很有神。妈咪不愿把这么小的孩子抱到医院去,决定再观察看看。

小楠楠满月了,可变得越来越黄了。妈咪不敢再等了,抱着宝贝女儿去了医院。医生经过检查,认为小楠楠的各方面发育都很好,考虑黄疸可能是由于母乳而造成的,建议暂时停喂母乳3天,好好地观察一下。3天以后,小楠楠的黄疸真的明显减轻了。原来,小楠楠变黄是由于“母乳性黄疸”所引起。

母乳性黄疸是一种以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的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较高,其发生原因到现在还不十分明确。有人推测母亲奶中含有一种激素,这种激素可以与间接胆红素竞争与肝内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结合;还有人认为母乳中的脂肪酸可以抑制肝内此酶的活性,这两种情况都可使间接胆红素不能转化成直接胆红素,因而引起高间接胆红素血症。目后多数人以为母乳性黄疸主要是因小肠对胆红素的吸收增加,致使胆红素的正常肠肝循环增加所引起。总之,有各种病因学说,但都不能肯定。

母乳性黄疸

大约有1%母乳喂养的宝贝可能发生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是由于母乳中一种酶的活性过高,使胆红素在肠道重吸收增加而引起。一般是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开始常常与生理性黄疸重叠在一起,但在2周左右生理性黄疸应该消退时,黄疸却持续不退或又缓慢地加重。

如果宝贝生理性黄疸持续不退,但全身状态仍然很好,一般考虑是母乳性黄疸。停止母乳喂养3天,如果黄疸减轻就可以确定是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如果较轻,可以继续吃母乳;如果较重,暂停几天母乳,待黄疸减轻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母乳性黄疸相关介绍如上所述,希望家长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了,一旦发现该病就要尽早的治疗,以免病情的加重。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