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 新生儿科

新生儿黄疸须及时治疗

来源:旧站2021-01-16 浏览:194次

新生儿黄疸为新生儿常见病症。生理性黄疸多于生后 2~ 3天出现 ,但黄疸程度较轻 ,先见于面颈部 ,发展缓慢 ,生后 4~ 5天黄疸明显 ,可延及躯干或四肢近端 ,粪便黄色 ,尿色不黄 ,其他情况正常 ;生后 7~ 10天逐渐消退。早产儿由于血浆白蛋白偏低 ,肝功能更不成熟 ,黄疸程度较重 ,可延至 2~ 4周才消退。

黄疸治疗:新生儿黄疸须及时治疗

【何为病理性黄疸】

如若新生儿黄疸出现下列情况时要考虑为病理性黄疸。①生后 24小时内出现黄疸。②足月儿血清胆红素 >205umol/L ,也就是四肢及手足心发黄时。③血清胆结合红素 >3 4umol/L。④血清胆红素每天上升≥ 85umol/L。⑤黄疸持续时间较长 ,足月儿超过 2周 ,早产儿超过 4周 ,或进行性加重 ,或退而复现。其原因与先天宫内感染、母子血型不合发生溶血、先天性酶缺陷、感染以及先天胆道闭锁等因素有关。

与儿童和成人不同的是 ,早期新生儿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高胆红素血症绝大多数为未结合胆红素增高。未结合胆红素有神经毒性 ,可透过生物膜及血脑屏障 ,当未结合胆红素超过342umol/L ;或是小早产儿有缺氧、酸中毒等合并症时 ,未结合胆红素超过 171umol/L时 ,如得不到及时诊断和治疗 ,可引起胆红素脑病 ,导致中枢神经受损 ,易侵犯基底节部位 ,故又称核黄疸。这种病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病死率高 ,存活者也多遗留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脑瘫、核黄疸等后遗症 ,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健康和生命 ,应引起高度的重视。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以后认为不必治疗,针对目后提倡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提前早开奶,加速胎便的排出。②饥饿、缺氧、便秘、脱水、酸中毒、头颅血肿等可加重生理性黄疸,应给予治疗。

高间胆血症:危害性主要是产生核黄疸,对核黄疸的研究,以往认为间接胆红素是脂溶性和亲脂性的,其为游离状态,与富含有脑磷脂的脑细胞有亲和力,易透过血脑屏障损害神经核而引起核黄疸。

①光疗:适用于任何间接胆红素血症,胆红素>205μmol/L,使用波长420~460mm的蓝光(冷光源),可持续或间接照射24~48小时。光照疗法治疗新生儿黄疸已有40余年历史,它能靠谱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小,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至今仍为新生儿黄疸治疗的“标准”疗法。为使光疗发挥很大的疗效,临床使用中比较了不同光源的作用,目后新的光疗提议采用氮化镓发光二极管,它是一钟高能耐用的光源,可发出高强度窄光谱的蓝绿光,而蓝绿光的光谱范围与胆红素的吸收光谱范围交迭。此光源降解胆红素的作用比传统的蓝光冷光源,光疗后胆红素反弹幅度很小。

②药物治疗黄疸的新观点:应用锡中卟啉治疗,其代号为(SnMP)。它是目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可用于临床惟一的血红素类似物。血红素加氧酶(HO)是血红素代谢产生胆红素的限速酶,抑制血红素加氧酶(H0)活性可减少胆红素的生成,因此在新生儿肝脏对胆红素处理功能尚未成熟时,使用该药更具有合理性,锡中卟啉不进入脑组织,安全剂量范围很宽,在体内不被降解,也不影响肝脏中未结合胆红素与葡萄糖醛酸的结合及排泄,被SnMP阻断未能降解的血红素不会在组织内蓄积,而是被肝脏以原形排入胆道系统经肠道排泄。

用法:一次小剂量注射SnMP 3~5 μmol/kg可维持7~10天左右,而该段时间恰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较高峰期,所以可在该时期应用注射SnMP以预防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对应用SnMP治疗后达5年的新生儿,随防未发现严重的早期或晚期不良反应。

>>新生儿黄疸治疗的中药方

>>蓝光帮“黄疸宝宝”躲开痴呆

温馨提醒:为了孩子的生命和健康 ,新生儿黄疸必须及时看医生 ,由医生专业地判断其为生理性或病理性 ,并决定是否住院治疗或观察。因高胆红素脑病 (核黄疸 )是可以防治的疾病。对早期高危新生儿如黄疸发生早、进展快、程度重 ,应监测胆红素 ,密切观察病情 ,及时诊断 ,给予相应的防治措施 ;严重者应按急症处理 ,如RH血型不合溶血病等。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