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 新生儿科

新生儿黄疸的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

来源:旧站2021-01-18 浏览:145次

温馨提醒: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   

一、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出生后2-3天,一些新生儿的皮肤会出现发黄的现象,到出生第七天时,发黄明显,这叫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为什么新生儿会有黄疸现象呢?这是因为在胎儿期,胎儿靠胎盘供应血和氧气,但是体内为低氧环境,必须有更多的红细胞携带氧气供给胎儿,才能满足胎儿的需要。出生后,新生儿必须用自己的肺呼吸直接获得氧气,体内的低氧环境得到改变,红细胞的需求量减少,于是大量的红血球被破坏,分解产生胆红质。这时新生儿的肝功能不完善,酶系统发育不成熟,不能把过多的胆红质处理后排出体外,只能堆积在血液中。这种胆红质象黄色的染料一样,随着血液的流动,把新生儿的皮肤和巩膜染成黄色,出现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一般很轻微,如果宝宝的精神很好,吃奶也正常,那么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一般8-10天会自行消退。

二、病理性黄疸

如果新生儿的黄疸出现的时间早,在生理性黄疸减退后又重新出现而且颜色加深,同时伴有其它症状,就可能是病理性黄疸。它的症状为皮肤发黄,白眼球、泪水和尿液有时也呈黄色,如果新生儿精神倦怠、哭声无力、不吃奶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

新生儿黄疸诊断要点:

随时观察黄疸的变化,严防发生核黄疸;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之一,就应考虑为病理性黄疸的可能性:

1.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黄疸就非常明显;

2.黄疸遍及全身,为桔黄色,且在短时间内明显加深;

3.黄疸减轻消退后又加重或重新出现;

4.黄疸出现后2-3周仍不减轻甚至更明显;

5.大便颜色淡或呈白色,尿呈深黄色;

6.出现发烧、拒奶、精神不好、嗜睡、两眼呆滞等症状。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