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 新生儿科

早产儿有什么特点应该如何护理

来源:旧站2021-01-20 浏览:1467次

早产儿有什么特点应该如何护理?

早产儿是指由于某些外界因素,孩子在没有满37周的胎龄情况下出生,大多数的早产儿由于不足胎龄出生,身体一般都比较弱,因此家长时时刻刻提心吊胆。早产儿一般需要在医院护理一段时间后,才能够让家长自己带。

早产儿有什么特点:

早产儿一般头颅比较大,与身体的比例为1:3,颅骨较软,囟门宽大,指甲软,头发呈绒毛状,男孩子出现睾丸未降或未全降,女孩子则是大阴唇不能盖住小阴唇;呼吸中枢和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部分可出现呼吸暂停和青紫;各种神经反射差,常处于睡眠状态;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差,杀伤和清除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不足,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率亦较高。  

早产儿的护理:

1、早产儿生长比较快,但是体内的能量以及营养物质储备不足,因此家长需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喂养是以母乳的形式,因此母乳中的营养物质相对比较齐全,孩子食用母乳不仅可以补充营养,同时也可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

2、孩子周围温度应在24℃—26℃,湿度在55%—65%,并且注意孩子的体温,每4—6小时给孩子量一次体温,孩子的饿体温应保持在36℃—37℃。

3、注意一旦孩子有紫青,或者是吃奶后呼吸困难,应注意及时给与西洋,孩子的体位应当平卧,不用枕头。

4、注意避免孩子感染,由于早产儿的免疫力比较低,一旦感染很容易引发疾病,因此早产儿在刚刚出生时,尽量不让闲杂人员进入,接触早产儿的任何人都需要洗净手,不能够随意的触摸,亲吻孩子。另外孩子的生活用品需要消毒,家属在感冒的时候要戴口罩。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