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82613333(深圳)/400-868-1988(香港)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 > 儿科 > 新生儿科

新生儿脑膜炎有哪些症状

来源:旧站2021-01-27 浏览:1221次

  新生儿脑膜炎家长都知道有哪些表现吗?又知道发生的原因是为什么吗?新生儿抵抗力低,免疫功能未完善,没有防御能力,一旦皮肤破损后或致病菌附着在皮肤上就会滋生成为感染灶,成为侵入体内的门户。

  新生儿脑膜炎的早期表现:不吃奶、吸奶无力、呕吐、多睡、不停地吵闹,当换尿布提起双下肢时会突然尖叫、惊哭、双眼发直、挤眼、歪嘴、吐沫,面部肌肉不对称抽动,某一侧肢体突然抽动或活动差,发热,后囟门膨出。后囟门是观察新生儿颅内疾病的窗口,新生儿主要解剖特点是后囟门尚未闭合,头颅各骨缝愈合不牢。

  后囟门也叫大囟门,位于头顶两块顶骨和两块额骨之间呈四边形,正常为2.5厘米X2.5厘米大小,平坦,略凹于骨缝边。而患脑膜炎的新生儿则后囟门明显增大且饱满,高凸出骨边,愈合不牢的各骨缝也会裂开,缝变大,这是由于颅内压力增高所致,有缓冲的余地,所以早期症状表现不很明显,细心观察,才能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新生儿脑膜炎的诱因:如身上有小脓点,皮肤有破溃史,如口腔黏膜受到大的人为擦挫伤,如大人用口嚼食物喂无母乳的婴儿引起腹泻,久治不愈,失衡的肠道菌群进入血液到达脑膜也会引起脑膜炎;还有,新生儿头皮有血肿,用针刺破抽放血液而感染成脑膜炎等等各种诱因。

  新生儿疾病有些是因为护理不当造成,建议妈妈们能学一些护理上的常识,不要让宝宝因为您的护理不当受罪。

妇科 产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盆底与妇科泌尿 口腔科 月子中心 乳腺科 中医科 肛肠门诊 儿外科 内科 皮肤科 耳鼻喉科